大后里薩克斯風吹嘴

回上頁

    每一位吹奏薩克斯風的朋友,吹奏技巧練習到一定程度之後,會追求「意境」「情感」的表達!經過幾年的努力,大后里Saxophone在管子本身的物理性、外表上已經有一定水平,尤其是音色的均勻穩定和共鳴的流暢省氣上,並不輸給歐、日廠牌!還是會有些氣餒的是:我們可以調教出法國、德國樂器產品的音質、音色和感覺,甚至還比他們好吹奏,只是都要用他們的吹嘴才能表現出來。 深深體會到:唯有做好吹嘴,薩克斯風才會被肯定

   在中原地區 曾發掘出商周時期的青銅古物,其中的編鐘等敲擊樂器,雖然埋於土中三千年,音色仍然渾樸宏亮,遂對"青銅"材料在音色表現深深著迷,更期待能將三千年來的音色繼以延續擴展!但是,金屬長期埋於土中,隨著大地的脈動,三千年的歲月足以使金屬內應力舒緩,音色更為醇淨,新製品音色無法很乾淨!

     傳說中日本有位刀匠立志要打造出全國最鋒利的武士刀,不管千摺、萬摺總是不滿意,有一次太太看到他對著一把新作品嘆息,內心感到非常痛苦,看到先生放入火爐重新燒煉,意念已定起身跳入火爐,一陣青煙衝過後,日本第一名刀終於誕生!刀匠夫妻的執著令人動容,在刀鋒冷冽的寒光中閃爍著淒美的理念!

    今日的冶金專家已經解析出"靈氣附刀"的內涵,其實是人體的燐使得金屬純化、刀具變得鋒利的原因!而任何金屬只要高溫中添加燐都會有去除雜質的功效,青銅熔點不到鋼鐵的一半,無法上千度 才外加。所以我們才在合金中添加微量的燐(P),等加工完成後再高溫燒烤,一方面消除內應力,同時發揮合金淨化功能,使得音色更為純化!

點圖可再開大圖

青銅吹嘴製作過程

本站公開生產流程和圖片,專業技術的薩友看了就能清楚,希望志同道合的同業知識和技術交流,共創台製品的新境界!

本欄圖片為次中音 吹嘴加工流程,目前本公司有:高音、中音、次中音青銅吹嘴。


每批產品鑄造廠都要附上合金成份檢驗單,不能有添加:鉛和鋅,以符合普世環保要求標準。

大后里青銅吹嘴約9:1的銅、錫合金 配合微量的燐,並要求在國際認證合格的工廠精密鑄造。

嚴選台灣精密鑄造廠來的毛胚,廠牌都已經一體成型,加下來全由廠內加工完成。

另備有無商標毛胚,專給客戶貼牌之用,畢竟我們生產還是以O. E. M. 為主。

◎、加工一、尾部套管車削完成 :沒添加鋅、鉛的青銅比較硬、韌,不容易切削

◎、加工二、簧片床面銑削完成, 傳統銑床加工,接下來加工靠銼刀、砂布等手工加工

◎、加工三、內堂 和反射板銼刀和#180砂布完成,接下來#320、#400、#600、#800將陸續加工

◎、加工四、外表研磨拋光完成,已經很好吹奏了,但音色還不夠乾淨

◎、加工五、高溫碳化完成,材質內萬分之九的 燐將發揮合金淨化作用,使得音色更為純淨

◎、完成品,高溫碳化過程會產生變形,所以簧片床面要手工修整才行

後記

一個優質產品的完成是集合很多人的智慧和經驗,以及許多階段的加工過程。尤其全國各地各行各業的薩友,從材料特性、加工技巧和冶金工藝提供很多專精的指導,經由中國歷史考古和日本藝匠的執著所啟發, 著手研發青銅吹嘴,期待能將三千年來的青銅工藝和音樂文化傳承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