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如何選擇塑膠吹嘴橡膠吹嘴金屬吹嘴青銅吹嘴合金吹嘴純銀吹嘴


首頁

技術淺論

規格特性

塑膠吹嘴

橡膠吹嘴

合金吹嘴

金屬吹嘴

青銅吹嘴

純銀吹嘴

牛角吹嘴

如何選擇

產品賣場

 

 

如何挑選吹嘴

  吹嘴決定一把薩克斯風百分之五十以上的音色,所以吹嘴對於薩克斯風的影響,就像是引擎和汽車的關係一樣重要!因 此,本公司對

吹嘴的研發和開模從來不間斷,近年來更引進各種材質來製造吹嘴,希望在音質、音色和共鳴效應上來強化各種薩克斯風,以及滿足愛

樂者對大后里薩克斯風的要求和期待。

     一顆順口好吹奏、音色飽滿亮利、共鳴和穿透力好的吹嘴,不但提升了吹奏者技巧和信心,更可提高薩克斯風的品質和音色! 不同的吹嘴也有不同的音色和效果,不同的曲風和場合更需要不同音色來配合,大部分的吹奏者都有好幾顆吹嘴來搭配。同一廠牌吹嘴有人吹得很滿意,有人老是吹不對嘴。這其中除了個人技巧、吹奏習慣不同之外,個人音色偏好和管體材料都有關係!

   另外,吹嘴材料和身管材料共鳴係數是否相容?相輔還是相剋?這是大家還無法想像的問題!近年我們開發了多種材質吹嘴,和各種材質薩克斯風搭配,反覆交互測試之後,很榮幸有機會能了解這其中的對應關係。當然,這還是全新的觀念和理論,會被同業笑為"無稽之談"!還是談些較普及的常識,作為選擇吹嘴的參考!

練習用:

  練習當然以好吹為最先選擇,音色次要,機械加工產品通常較為穩定,而越先進設備越穩定,以日系膠嘴產品來說:YAMAHA膠嘴顯然比YANAGISAWA的穩定。而音色的好壞和好不好吹奏也不是正比關係,這和樂器是相同道理。另一方面,有些金屬吹嘴共鳴性不錯,容易帶動管的共鳴,在吹奏和操控上並不輸給塑膠吹嘴,也可以吹到很小聲。這是牽涉到吹嘴和管體共鳴係數是否同步性,也就是我一再強調挑選吹嘴時,一定要帶自己的樂器的原因。同一廠牌吹嘴有人吹得很滿意,有人老是吹不對嘴。這其中除了個人技巧、吹奏習慣不同之外,個人音色偏好和管體材料都有關係!

演奏用:

    吹奏者到這個程度多方面要求更高,音色的飽滿度、紮實度、亮裂度,甚至要求一個意境和韻味的感覺!有些人簡單要求:好吹奏容易控制,音色飽滿、亮利帶有Q性就好。每個吹奏者感覺和要求都不一致,這也就是薩克斯風奧妙之處。我們以前有幫客戶修改吹嘴,現在自己準備素材,以多材質、多規格配合手工製作、現場配音來滿足客戶需求。

後記:其實在美國、日本SAX.樂手即使名貴吹嘴也都是請師傅再配音過,只求表現出個人特色!而師傅配音技術費往往比買吹嘴還貴。遇到過某些人喜歡手工吹嘴的音色和吹奏感覺,卻又嫌棄外表沒有CNC機械產品的光亮,真的很令人挫折!手工製作本來就是少量多樣的生產方式,即使有使用傳統機械切削加工,刀具痕跡也較為粗糙。像是純銀的怎麼拋亮也沒有鍍銀的光亮,橡膠也沒塑膠吹嘴的光亮,很多國際樂手吹嘴 用了50年以上都發黃了還當寶呢。